解决方案

解决方案

首页  >  解决方案  >  市政

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网络解决方案

发布时间:2020-07-23

一、项目概述

 

        城市综合管廊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。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,将电力、通讯,燃气、供热、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,设有专门的检修口、吊装口和监测系统,实施统一规划、统一设计、统一建设和管理。综合管廊是城市建设现代化、科技化、集约化的标志之一,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“生命线”。

        西安目前正在建设中国规模最大地下综合管廊,管廊全长73.13公里的干支线管廊、182.5公里的缆线。集成了水、电、通信、煤气等八种管线,手持终端,远程监控,智能安防等多种技术得到应用。海斯科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和工业级无线AP在西安地下综合管廊得用成熟的应用。

 

 

 

二、需求分析

 

        城市综合管廊是城市的超级大动脉,属于地下封闭空间,集成了电力、热力及燃气等资源,一旦发生火灾、水灾等灾害时,后果不堪设想。

        因此建立一套稳定性、可靠性的综合管廊监控和报警系统显得尤为重要,城市综合管廊监控和报警系统是一个多方面综合监控系统,主要包括对管廊内部环境(温湿度、可燃气体、有毒气体、积水情况等的监测),管廊入口及内部的视频监控,管廊排风系统的监控,管廊照明系统的监控等。

信息化资源统一管理

        因综合管廊距离较长且结构复杂,需要在管廊内部署大量传感器(例如:温湿度传感器、二氧化碳传感器、光照传感器等),对综合地下管廊进行全面信息化监测管理。为了第一时间掌握管廊运行状态,防范设备故障隐患,需要在地下管廊内建设有线、无线立体化网络感知通道,从而为信息化管理监测提供全面支撑。

工业级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

        地下综合管廊环境恶劣,高湿度、多灰尘、高低温、多振动、电磁干扰,酸碱盐腐蚀在不同区域均有体现,因此为保证设备长时间稳定运行,因采用工业级的通信产品,为管廊内部通讯生命线提供可靠保证。

无线终端“无缝”漫游切换

        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稳定回传和控制数据的实时下发,需要管廊内的无线覆盖实现快速无缝漫游,防止因移动巡检,无线切换时网络丢包过多而造成的业务中断。

无线终端智能识别及准入控制

        为了防止非法无线终端接入管廊巡检网络,需要对接入的终端进行识别并进行加密可靠的准入控制,从而保证网络的安全与稳定。

因此,基于上述城市综合管廊通讯需求,海斯科结合自身产品特点优势,提供如下有线无线一体化解决方案。

 

三、综合管廊有线无线立体化方案

 

        综合管廊内部环境恶劣,高温、高湿度,多粉尘;综合管廊大多建设在马路周边,来往车辆会引起设备振动,管廊内部电力线缆会产品强烈的电磁干扰,而内部水、燃气等管道会释放各类腐蚀性气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 在综合管廊如此复杂的恶劣环境下,对所用的产品的环境耐受性提出严格的要求。海斯科针对综合管廊内部的无线功能需求和环境需求,对产品方案的确定做了严格的甄选。

 

3.1 海斯科通讯网络方案介绍

        海斯科城市综合管廊有线、无线立体化解决方案,在管廊内部署海斯科工业级以太网交换机,工业级AP,从而实现对管廊内部有线、无线全覆盖,在管廊管理中心部署无线控制器AC,实现统一加密认证,无缝漫游等综合管理。配合定位服务器/无线探针定位标签等设备,实现整个地下综合管廊无线覆盖、信息采集回传、智能巡检和人员定位等功能,助力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。

 

3.2 网络方案拓扑

        海斯科综合管廊通讯网络拓扑,由传统的三层拓扑架构构成,即分区接入层,分区汇聚层和管理中心核心层构成。其中无线WiFi覆盖网络的汇聚层和核心层与综合管廊的工业有线网络共用,无线网络业务数据和有线网络业务数据通过VLAN进行逻辑区分,不同监控数据划分为不同VLAN,保证数据安全。

        管廊核心交换机采用海斯科HSK3000工业级万兆交换机,交换机采用国际顶级万兆交换芯片,大容量高带宽设计,满足地下管廊综合业务数据的性能及环境要求,为综合管廊核心业务数据提供可靠保证。

        防火分区网络的接入层由工业级交换机,工业PoE交换机、工业AP等设备组成,海斯科导轨式网管工业PoE交换机,可稳定为大功率工业级无线AP持续PoE供电,解决远端无线AP设备供电问题,并与中心交换机光口相连。

        海斯科HS4X系列工业交换机采用国际成熟的工业级交换芯片、CPU、电源模块等元器件,打造产品的工业级可靠稳定,能保证设备在地下管廊恶劣环境中正常运行。

        无线接入点AP推荐采用海斯科HSW3000系列工业级室外高性能AP,每个分区根据实际情况安装1-2台无线AP,即可对本分区实现WiFi全覆盖。该系列AP根据工业应用场景设计,具备完善的防尘防水、抗冲击振动,耐高温等特性,防护等级为IP67,工作温度-40℃~70℃,,满足设备在管廊环境中正常运行。

        HSW3000系列AP支持1个千兆PoE端口,通过PoE端口与PoE交换机相连,解决本地供电问题;AP支持2.4G和5.8G双频同时工作,支持MIMO2*2天线,为每个接入终端提供最优的信号质量,保证稳定的无线连接,支持完善的安全功能,支持WPA/WPA2加密、MAC地址过滤、黑白名单等功能,防止非法终端接入到管廊无线WiFi监控系统。AP采用瘦AP工作模式,零配置,即插即用,由位于数据中心的无线控制器统一管理,减少维护成本。

        无线控制器推荐海斯科HSWLC3000系列AC,支持本地转发和集中转发,为了减少对核心网络架构的影响,HSWL20采用一个电口与核心交换机相连,通过旁挂的方式接入到网络中。HSWL2000支持二层三层无缝漫游,保证维护人员在移动状态也能在不同AP无缝切换,通讯不受影响。

 

四、综合管廊工业通讯方案优势

 

立体化感知通道

        海斯科工业级有线、无线立体化网络解决方案,统一规划网络信息化资源,提升综合管廊信息化管理水平,降低运维成本,减少安全隐患。

工业级可靠稳定

        海斯科工业级产品采用国际成熟工业级芯片、CPU等关键元器件,保证产品的工业级品质,确保设备在综合管廊高温、高湿、多灰尘、多振动及强EMC电磁干扰等恶劣环境中正常运行。

智能组网,无缝漫游

        海斯科无线WiFi采用AC+瘦AP零配置AP,通过AC的统一管理及巡检终端的无缝漫游,最终实现智能巡检的目的。

加密认证,防止网络攻击

        海斯科无线控制器AC统一对WiFi巡检终端采用智能加密认证,认证通过方可接入无线网络,防止非法终端接入,利用MAC地址黑白名单,只允许特定终端接入,并将反复认证失败的终端加入黑名单,从而保证综合管廊无线网络绝对安全。